close

釣了20年灘釣終於在這塊沙灘上甩竿了

這個99%的台南人不曾到過的台南土地..

原本是不連貫的兩塊沙洲,近10年來在公家單位工程和民間護沙團體的努力下,終於讓他們連成一塊了。

位於從青鯤鯓漁港南側的青山港沙洲接潟湖外的網仔寮沙洲一直延伸到與台灣極西點頂頭額沙洲中間的潟湖出海口,總長約7公里。

在近年一片海平面上升影響之下全台南幾乎所有海岸線的沙都流失殆盡,唯獨這邊讓人驚艷!

今天一到釣場發現滿滿的沙,這種在其他海岸只有20年前才看得到的沙灘景致讓我心頭湧上第一次灘釣時的那種興奮。

 

001.jpg

神奇的是今天的釣遊竟不是事先規劃的行程,而是昨晚才冒出來的意外

昨天在阿良的Facebook看他發的探路文,發現這段沙洲的現狀竟然可以上去做釣

與阿良幾次留言互動之後就約成了今天的釣遊

因為這片沙洲以前除了坐竹筏之外沒別的方式上來,當年常聽灘釣前輩說西寮釣況多好多好,但礙於要坐竹筏而一直沒能成行

而今天....感謝阿良的邀約..終於完成我的台南灘釣拼圖,台南應該沒有我沒踏過的沙灘了吧!

約4點45分左右在青鯤鯓魚港坐上了阿良的噗噗,開始一趟14公里off road的灘釣之旅

002.jpg

今天的釣魚成員除了我還有阿良跟我外甥

003.jpg

下堤防之後開了約2~3公里選定第一個點下竿,我先空鉛探海底地形,阿良則繼續驅車做陸上釣場勘查

006.jpg

第一個點150米內的海底完成平坦無地形,喜的是不只平還沒障礙,不用擔心掛底問題,憂的是地形沒啥變化很難臆測魚蹤

果然.......11點、12點、1點三方向試了三竿蟲餌都很完整的回來.......

待阿良回來後決定繼續往南移動到他剛剛勘查較為深場的釣點

018.jpg

換點之後....釣況一樣好....蟲用的特別省........終場大約釣了3斤多....魚獲最後再分享.....

因為..今天的重點真的不是在魚,對我而言今天的重點在釣場.....對阿良而言今天的重點在竿架......對我外甥而言今天的重點在..........椰子,沒錯!!就是椰子.........

說到釣場就不能不看照片了........

因為基本上從釣組丟下海之後就有很多時間可以拍照,而這邊的砂量真不是蓋的,多到會讓人懷疑所謂的海平面上升是不是謊言。

007.jpg

013.jpg

010.jpg

008.jpg

009.jpg

015.jpg

這種只有20年前的海邊看得到的豐滿砂量,不只吸引我,阿良的手機也沒閒著

012.jpg

011.jpg

從沙堆上俯瞰海邊呈現出的落差感不難想像這種沙量

005.jpg

004.jpg

這釣點距離南邊的潟湖出海口剩下約600米距離.....留下一點想像......下次再來挑戰出海口

020.jpg

下面這張圖片就是我外甥今天的重點了.......

017.jpg

看懂了嗎???別猜他的重點是等魚上鉤哦.........亮點在釣竿前面的沙水交接處............

沒錯.....是那顆被海浪跟沙灘洗掉外皮,露出纖維的褐色椰子.......

一開始阿良只是想把它丟到後面免得影響做釣,可就在拿起來之後晃動中發現裡面還有液體....

我湊過去一起端詳一番之後發現外觀完整沒任合傷口,那.....會不會裡面是陳年椰汁呢???

剖椰子這種專業的工作就交給我身材壯碩的外甥......

從阿良車上拿下專業的斧頭,沒三兩下答案就揭曉了!

019.jpg

裡頭的椰汁沒有全滿至少也七分,聞起來有濃濃的椰香.....喝過的都說好........

不過今天釣場給了我兩個疑惑!

第一:按理說這釣場人煙罕至,為什麼垃圾這麼多呢?會不會是因為交通不便淨灘團體跟資源回收的環保工作者到不了所以......

第二:這麼美麗的釣場,為什麼沒有無良漁民放網子,也沒有筏釣客?當然.......更沒有魚......

關於沒有魚這點應該是剛好今天天不時、地不利,只有人和也起不了作用......至於垃圾問題.....或許最後一張照片可以猜猜端倪....

最後分享三斤多的魚獲.......這三斤多的魚獲有99%都是阿良今天測試的新裝備起的作用.....

阿良說釣三牙常常碰到三牙索餌傳來大魚訊卻常常魚沒上鉤,可能是架竿器鋼性太硬,導致就餌瞬間魚鉤從嘴皮上脫落...

所以阿良今天測試了新素材,高彈性的架竿器......果然.......

來索餌的大魚通通請上岸........

今天阿良雖僅釣獲三隻魚,重量卻超過三斤.......

022.jpg

而我.........今天的魚獲也是三隻.....只是總重量大約一兩......

023.jpg

總計今天兩人三竿總魚獲6隻,由於都屬於稀有海鮮,所以隨釣隨放,不帶走任任何腥味

從五點釣到9點半,滿潮反退....我們也順理成章的往回家的方向飆沙。

半路在網子寮沙洲碰到從潟湖坐竹筏遊潟湖過來的遊客,我們的突然出現讓他們有些疑惑,擋在我們面前的遊客還抬頭看了看天空,

我猜....他應該是在找紅綠燈要確定一下現在是哪邊的路權?

當我們的車尾燈消失在他們訝異的眼神後這趟釣遊也告一段落.....

021.jpg

在青鯤鯓魚港停車場與阿良話別後各自開車離開...

想前往此釣場做釣的朋友可能要注意路況,基本上不建議走路探釣的模式,因為全長七公里多,來回14公里的沙灘會讓人崩潰。

如果騎機車的話應該是可行的,就算陷沙也可以獨立脫困

要是開車的話...........

那就要很注意了....至少須具備以下兩個條件才能闖,否則的話港堤下灘處有拖救的電話一定要輸入手機,不過那邊手機沒訊號

條件如下:

一:車須具備至少中度off road能力以上才行,一般的SUV請別為難它,不是四輪傳動就可以下去,至少要有中央差速器鎖定功能才能挑戰。

二:司機至少要具備半年以上征戰沙灘的經驗,可以精確判斷路面狀況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灘釣 無人島 七股潟湖
    全站熱搜

    洞爸洞洞(08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