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寫釣遊了....

基本上我還是比較喜歡用圖文並陳的看圖說故事來分享釣遊.....

原因有二,第一..我常常拍風景拍到忘記拍魚獲,所以...當我想分享魚獲時往往找不到當天完整的魚獲照片。第二..可能釣遊活動對我來講做釣過程中人事物比較容易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台灣南部灘釣大致上從農曆三月到端午節這段期間算是超旺季,平常有在灘釣的或平常沒在灘釣的都會在這期間天還沒亮就出現在沙灘,所為為何??...

為了就是"三牙"這種釣魚人俗稱牙妹的魚,我對魚類老實說懂很少...釣魚這活動對我來講為了"釣"而出門佔了99%因素....為了"魚"而出門大概只有為了釣給別人吃而釣的那1%。

像我這種人大致上是應該是認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不是人,因為整片沙灘都是人跟釣竿,是很壯觀,也很熱鬧,但是想好好悠閒的釣個魚卻變得沒有這麼輕而易舉。

南部灘釣三牙的著名釣場當屬北門蚵寮沿線海灘,每年三牙季總是一位難求,就算有位置釣還要老天幫忙,別在身旁安排一位盲劍客,不然..還沒釣到魚可能先中風。

所以這季節像我這類捨三牙就沙梭的釣客就會避開北門轉往其他釣場尋找沙梭。

灘釣應該是我目前僅僅所從事的兩種運動之一,另一是飛盤........狗,如果用運動來比喻釣三牙跟釣沙梭有何不同,我覺得就灘釣的領域來看釣三牙就像玩美式足球展現暴力美學陣容,而釣沙梭就像打桌球講求快狠準的判斷與策略。

沙梭在南部幾乎每個沙灘都有機會碰到,但是在海岸大量水泥化的今天,能釣魚又釣景的無敵海景就屈指可數了,南起彌陀南寮北迄嘉義布袋.....目前還能站在距離水泥製品100米以上灘釣的場地大概就剩下台南的雙春海灘跟嘉義的好美寮沙灘以及蘆竹溝而已了。

也因為如此今天我三點半起床後坐在馬桶上也不用多加思索,梳洗完畢直接朝好美里出發。

夏天的太陽真的起得早,大約五點半到好美里雖然月亮還沒下班但海天已經一片明亮了

01.jpg

眼前的海景明亮..身後的太陽卻還在防風林梢掙扎.....

02.jpg

選定第二、三堆肉粽間...組好釣竿投下第一竿發現旁邊肉粽上的釣友線是往我正前方,寧可無魚不能纏線,速速......

往北小移50公尺換到第三、四堆肉粽間做釣,記憶中好美里這四堆斜堆肉粽釣沙梭最好的點是第三堆的正前方,移過去之後發現有個釣友在正中間,我想........

他應該是往正前方拋,我在緊臨第三堆處應該不會纏線,結果就在我準備拋竿時他喊話了.....會纏線哦.......我只好又往右靠近第四堆處做釣.....04.jpg

折騰完終於可以好好做釣,這時太陽也緩緩睜開雙眼伸懶腰、打哈欠...........跟我說早安....

05.jpg

今天到釣場時看著浪跟水色,其實我就有點保留了,所以從蟲盒只拿出三條左右的紅蟲而已,打算三條用玩看狀況,必要時隨時閃人換點...

06.jpg

果然好事不準壞事準,雖然我很敬業的每竿都換新餌才又送出門,不管遠投進切就是不消餌,三條紅蟲終於撐到干潮底,而老子我.......不玩了.....

起動換場模式,轉戰下一場,雙春北八掌溪口..........

20年前雙春北是我釣老梭的祕境,23公分起跳幾乎是基本款,而且不用算潮水,再差也有5~6條老梭跑不掉,外加接班的花身雞魚,每趟釣遊回家總不缺下酒菜跟鮮魚湯,去全家買一手金牌就是五星級人生了。

雙春濱海遊樂區兩年前由三立食品從台南市政府的BOT案中標得後附名愛莊園開始建設,目前以露營住宿為主,從700元一晚的帳篷到一頂造價70萬的星空帳篷,也為這個蚊子遊樂區注入活水,吸引不少愛好自然住宿的旅人前來,當然.....釣魚人最討厭有管理的沙灘了,第一要收費,第二有門禁,前幾天才聽阿牛說現在雙春要爬牆進去都沒縫了,要等到9點開門才能進去,所以才七點而已...我就直接開往北邊的出海口,只是...經過時好像看到小門沒關,看來又被阿牛唬爛去了!!!!

不過沒關係,雙春除了有無敵海景還有完整的紅樹林森林,這是走北邊小徑可以免費欣賞的福利。

08.jpg

紅樹林中參雜的木麻黃,有些可能受不了長期鹽分侵時根部變成枯木,稀落的矗立當中也是一種美感

07.jpg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景緻其實不輸南投的忘憂森林,而且這邊的不用等雨季,一年四季都有無敵的忘憂感.....只是最美的景還是要買門票進去才看得到

09.jpg

走完美景道路轉往出海口,換上11路公車走上沙灘,大約走了200米總算找到釣點,這個點雖然空曠,可是要扣掉一些裝置性藝術品的障礙,所以做釣空間在這季節還稍嫌窘迫。

11.jpg

選定的點大約寬50米,基本上容納三個人6把竿應該還算充裕,到場時左邊有一個開藍哥的釣友,禮貌上我會先行過去打個招呼,請問一下我在旁邊釣會不會造成他的困擾,多數釣友其實都會很海派的回答"哪會!!!人多熱鬧點"...

今天我碰到的......嗯.........很阿莎力....."會不會我不知道哦??不要互相纏線就好"....我:嗯............摸摸鼻子回去釣我的魚....希望他不是一位手拿三把寶劍盲劍客.....後來事實證明他也不是...

12.jpg

話說.....換點真的是我今天最睿智的抉擇了。

潮水一動就先上來隻16公分的雜魚........沒錯...未滿18公分的沙梭我都管他算雜魚......放生.........

給我裝死.....裝到真死.......收了吧!!!

10.jpg

接下來連幾竿都是一箭雙鵰.....以我三鉤中兩魚看來魚群應該不算小.....陸續每竿都有魚上來.....

16.jpg

魚群索餌距離大約在140米線到150米線之間.......不過潮過5分魚訊就紊亂了.......

一下160.....一下140......而且稀稀落落....最後是連理都不想理我了.......

記憶加心算....今天魚獲應該在10~15條之間....

魚不理我我就又開始理環境了........

這邊水中這幾個討厭的障礙物,我一直稱他為裝置藝術.....真的....

平心靜氣的看待.....跟著海浪的節奏呼吸.......你會發現他們真的蠻美的......

就在邊看邊釣的過程中把買來的100紅蟲用完.....時間也接近中午........

雖然今天被釣場距離130到140米間那道隱藏在水底的肉粽割斷了我兩次母線....有可能整組害了了....

但仍無損今天美麗的釣魚心情........

17.jpg

既然拍都拍了...還真的蠻美的....還是分享分享........

18.jpg

13.jpg

14.jpg

 

15.jpg

今天在沙灘上碰到釣友......他沒有叫我老貓或是貓哥....或是誠哥.........

他叫我洞拔......@@......

看來再不寫寫釣遊我的風采都被洞洞搶光了...........

本來是貓哥養的洞洞.......現在已經快變成洞洞養的洞拔了.....

 

 

 

 

arrow
arrow

    洞爸洞洞(08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